宝贝珍妮

一个惊艳了时光,一个温柔了岁月。

【abo】为棋(三十五)

*终结篇


  三日后,是个好天气。

 

  整个云深不知处都动了起来。数十里的红妆点缀着这个同名字十分贴近的云深仙府,到处都系着喜庆的红绸带,涌动的人潮络绎不绝,人人脸上都带着喜意。

 

  娘亲待嫁的室内更是‘万紫千山一片红’,连寻常用的宫灯都换成了百子千孙宜室宜家双喜走马灯。织锦妆花的嫁衣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,不愧是数十个姑苏手艺最顶尖的绣娘日夜赶工才得以而成。

 

  我想到了此时在另外一边的含光君。

 

  我从来没有见过感情这么外露的含光君。虽然我和他打交道次数不多,但他的面上从来都是冷冷淡淡语句不多,偶尔对自家小辈的叮嘱也是言简意骇。

 

  可是他今天格外不同。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,身穿一袭苏绣红色锦袍,腰系白玉带,连平素里雪白淡雅的云纹抹额都是红底金绣而成。虽然依旧言语不多,但是今天的他整个人从里到外都透着一股子大梦成真的喜意。

 

  我和含光君在正厅遇见,他面对着我罕见的踟蹰了,不知该对我说些什么。犹豫了半天塞给我一个雕工很精美的小木盒子,冲我颔首示意,转身离开去了正厅。

 

  虽然步伐依旧是雅正端方,但是我怎么看他都有点落荒而逃的意味。

 

  我无奈的耸耸肩,将整个盒子拿在手中抛上抛下的向娘亲的‘闺房’出发。路上偶遇蓝思追和蓝景仪两人,手里端着一堆比他们人都高的大礼盒。

 

  我道:“你们也真是心有灵犀啊,怎么到哪都能遇见你们。手上端的啥呀,这么多礼盒。“

 

  蓝思追道:“我们俩今天负责收各家送过来贺含光君大婚的礼物。手上的这些是清河聂氏送来的一部分贺礼,还有些大件的直接送去库房了。“

 

  蓝景仪道:“要不是我们臂力锻炼的好,怕是走一半就得趴在这儿。说来也奇怪,我们对外只说含光君大婚,可是为啥聂氏能知道含光君是要娶魏前辈啊?“

 

  我抽了抽嘴角,道:“好奇心害死猫。少知道点不是坏事,尤其是你这种智商的,有些东西最好还是别问那么多。“

 

  “什么叫我这种智商的?“蓝景仪瞬间炸毛。”你给我把话说清楚!不然咱俩出去打一架!“

 

  蓝思追无奈的道:“阿泯你也真是的,这个日子就不要逗景仪了。景仪你也别闹了,你手上的东西还嫌少吗?让蓝老先生看见,又要罚你抄家规了。“

 

  日常羞辱蓝景仪,达成!

 

  话题就这么岔了过去。聊了几句后,思追景仪本来打算告辞,突然间蓝思追看了我手上的盒子一眼,惊讶的道:“阿泯,你手上的盒子是含光君给你的吗?“

 

  我将盒子举起来晃了晃,道:“对啊,塞给我就跑了,也不知道他害羞啥……话说你怎么知道这是含光君给我的?“

 

  蓝思追想了想,道:“我很小不懂事的时候,抱着含光君的大腿哭着不撒手,含光君无奈,就教养过我一段时间。这个盒子里装了什么我倒是不清楚,不过看得出含光君很宝贝它。“

 

  我沉吟了一瞬,当着思追景仪的面干脆利落的打开了盒子。

 

  盒子里非金非玉,是用沉香木雕刻的一块小小的平安无事牌。雕工并没有想象中的优美反而有点粗糙,但是线条分明,看得出制作它的人十分用心。整个木牌的包浆温润细腻,看得出主人十分爱护珍惜,经常贴身佩戴或者把玩。

 

  蓝景仪吃惊道:“这不是前宗主夫人留给含光君的周岁礼么!我好像记得听泽芜君提起过,貌似是蓝夫人还在时,按照姑苏的习惯由父母亲手制作,祈求孩子平安顺遂的平安无事牌。“

 

  蓝思追叹气道:“景仪,你能不能看清楚再说话。蓝夫人留给泽芜君和含光君的平安无事牌是小叶紫檀木,这块明明是沉香木的!“

 

  蓝景仪道:“在我看来都是木头,谁还能分那么清楚啊……那这块是谁的?“

 

  蓝思追没接话。

 

  我深呼吸一口气,合上了盒子,对他们道:“你们还不快去送东西,这么拖拖拉拉的,到时候真要罚你们抄家规了。四千条哦,抄三遍立地飞升,怕不怕?“

 

  “还不是因为你!要不然我们也不会耽搁!“蓝景仪赶紧的拉着思追,踩着‘不可急行’的点狂奔而去。”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真的要晚了啊啊啊啊啊!“

 

  我这才溜溜达达地去了娘亲的房间。

 

  娘亲换好了喜服,正在坐在铜镜前盘发。

 

  喜娘将玉冠放在了一边,正在仔细的打理娘亲的头发。娘亲的乌黑亮丽的发散落在肩膀上,被喜娘细细的梳笼开,慢慢的对整齐。娘亲脸上虽不与普通的坤泽一般涂脂抹粉,但绝对配得上‘丰神俊朗’四字。

 

  “阿泯来啦?“娘亲笑着对我道。”前面热闹吗?“

 

  我道:“很热闹,我好久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热闹了。“

 

  然后走上前去,结过了喜娘手里的梳子,对她道:“让我来吧。“

 

  喜娘为难道:“可是这最关键的一步,按道理是要由娘家的五福长辈为他梳的,也是取祝福之意……“

  

  娘亲道:“我和蓝湛已经有很多的不‘按道理’了,再多一桩也无妨。更何况我如今最想得到的,就是阿泯的祝福了。“

 

  我笑开了,从没一刻这么的开心过。我将梳子从娘亲的发头一路梳到发尾一边念道:

 

  一梳梳到头,富贵不用愁;

  二梳梳到头,无病又无忧;

  三梳梳到头,多子又多寿;

  再梳梳到尾,举案又齐眉;

  二梳梳到尾,比翼共双飞;

  三梳梳到尾,永结同心佩!

 

  最后为娘亲带好了紫金嵌宝玉冠。

 

  “喜轿来了,喜轿来了! “另一名喜娘欢天喜地的进来。“新人要上轿子啦!祝新人和和美美,比翼双飞!”

 

  大红的炮火响了一地。虽然实在与平常清雅素白的姑苏蓝氏大相径庭,但也确确实实给了夷陵老祖魏无羡应有的重视。

 

 

  娘亲,我看得出您很开心和幸福,我愿您永远幸福下去。

 

  “哥哥,我们还没等婚礼结束就这么直接走了,真的好吗?”碧落叼着草,骑在马上絮絮叨叨。“你不怕支撑娘亲存在的力量消失了吗?”

 

  我道:“娘亲醒来就是因为他,他注定爱他。我平生所作一切不过为了娘亲,又为什么要因我一己私欲,葬送他的幸福?”

 

  碧落看向我,道:“那你呢,你还回云深不知处吗?”

 

  我笑着道:“只要在这个世界上活着,总有一天会遇见的。到时候的事,谁知道呢?“

 

  风温柔地吹起了我的发,飞向那青山万里。远远的渔女唱晚,合着夕阳的波光粼粼倒映进了我的眼中。悠悠的小调远远的传来,犹如一幅最美的画卷。

 

  ‘水边的风儿轻轻吹,天空的燕子悠悠的飞,远方的游子请你快快回……’


评论(67)

热度(1846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